close

無論是婚紗或者喜餅,都會有印喜帖的合作對象,一般而言都會有折扣的

喜帖就是一份提供婚禮資訊的邀請卡
他的有效期限,通常都跟上面印製的宴客時間一樣
即使再美麗的喜帖,擺個幾個月,甚至一年,終究會在年終大掃除時被清掉
因此在預算上,喜帖占的百分比都不會太高


我也想過要自己設計喜帖,結果只是個來不及實現的願望
沒辦法,婚禮前要忙的事情太多了,甚麼都想親力親為,就太天真了....
我還想過要別出心裁,讓這份一定要寄出去的喜帖,有點利用價值
可以弄成一份memo紙,封面是我們的婚紗照,第一頁是邀請函
背後留一疊給客人當計算紙,是不是相當環保呢~
想當然耳,長輩並不太接受這種太過於新潮的idea,說穿了就是不夠莊重
so...回到原點,我仍然走了大家都會走的一條路,乖乖的挑喜帖


在網路上先瀏覽過喜帖的樣式,分成西式與中式兩種
西式喜帖一般常使用香檳色,粉紅色,tiffany藍,鐵灰色,乳白色,深藍色,咖啡色
而且無論在長邊或者短邊,都會用上蝴蝶結,表示"結理的意思"
內容偏向於用新人的口吻來作邀請,也會有一段新人的話
我覺得比較活潑,也比較感性

1.jpg 2.jpg
(以上是從網路上找到的圖片)


喜帖的價格從20幾塊到幾百塊都有,一分錢一分貨
卡紙的材質,甚至內頁印刷的字體顏色,都有加碼的空間
一般到店裡看喜帖,外皮跟內頁的配搭色彩,以及信封的顏色與樣式都是固定的
如果想要用a的外皮,b的內頁,部分是要再加錢的
例如我本來想選粉紅色的內頁,搭配銀色的字體,可是光這樣一張就要貴上十塊


我沒有使用西式喜帖的原因,除了覺得,西式喜帖就是要搭配上英文字才有味道
也是因為我從頭到尾,都對中國風不離不棄阿

中式喜帖不外乎粉紅色與大紅色,我是覺得既然要使用中式喜帖
越復古越傳統越好,別不中不西的
因為我個人不喜歡有印娃娃或者新人照片的喜帖
所以婚紗公司配搭的客製化喜帖,我沒有採納
這種就是喜帖業者會選用婚紗照設計在喜帖內,前100分是1500塊,之後每多一分多10~30塊
我有點忘記了,總之可以是一份獨一無二,又花費不多的喜帖



IMG_0516.jpg 

這份是我選的喜帖,外皮是布面的,照起來有色差,他其實是有點偏紫色
中間燙金的喜字,是立體布面,我最愛的,就是封面上那一大串的中國字
全部都是四字慶賀結婚的成語,非常應景,以後包紅包給別人,想不到祝福的話
拿出來抄就對了!
原價是180塊一份.....
旁邊金色的流蘇是加的,一條兩塊錢


喜帖阿不是拿來他又自動長這樣,廠商只負責印刷,連對折都要自己來
我老公可是花了一整個晚上,把所有的內頁跟外皮都仔細的摺好,再幫它們別上小流蘇
弄得手都起繭了


廠商給的信封份數會比喜帖多一點,但一定要想清楚再寫,不然最後信封不夠就糗了
我看過有些人是用word作業,打好地址跟收件人,用透明貼紙印出來,直接貼上
快又失誤率低
這部分就要跟長輩商量啦
有些人會認為,手寫喜帖,表示邀請人的誠意
我們是自己手寫的,用粗的油性筆寫字是有難度的
尤其我字又很大,實在很後悔小時後不好好練字


寄喜帖時,要記得附上餐廳的停車小卡與位置圖,通常餐廳都會給你,記得要跟他索取啊
另外就是統計人數的回函
基本上需要賓客回函填寫的資料為:主受邀者姓名,人數,吃素與否
過去收到的回函卡都會要賓客主動打電話去告之,或者傳真,或者寄出
如果要等對方主動回復,是很沒效率的作法
所以呢,我老公直接請影印店印成明信片格式
正面是我們的收件地址跟姓名,背面就是回函卡的內容,並且幫賓客貼上郵票
請他們勾選完直接丟郵筒
長輩們的180分喜帖,第一個禮拜就回收了五成,成績不錯~


而整個喜帖部分的作業,最重要的就是回函卡了
他可以幫你預估人數,如果賓客爆增,或者沒有預期的多,可以趕快跟飯店溝通桌數
畢竟,寄出200分喜帖,就表示來的人數可能是100-400人 (最低有一半人不能來,最高每個人都攜伴)
這中間就相差十幾桌了呢~


想想,光是折喜帖,寫喜帖,寄出去大概就要兩個禮拜的時間
因此在你拿到喜帖之前,要做的事就是確定賓客名單跟賓客地址,免得等你拿到喜帖再作業,就太遲了
郵寄喜帖可以用大宗郵件,50g以內,可寄印刷品,一份喜帖3.5塊
免貼郵票,快又方便,不過有些郵局會要求要30分以上才能寄大宗郵件
well.....就盡量配合他吧
不然慢慢貼郵票你會哭的....



我打累了.....喜帖部分有疑問的,直接問我,就是講給你聽的~~未來榮太太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ower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